书记信箱
信箱地址:

tusl@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院长信箱
信箱地址:

anjt@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2022级法律(法学)两支部集体参观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来源:兰州大学法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3-18 】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16日,2022级法律(法学)1班和2班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发展对象前往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基因”的主题实践活动。

 

 

 

支部成员先后学习参观了“建立统一战线”“进行思想发动”“实施西北开发”“奔赴抗战前线”“接待和运输人员”“奋起空中对决”“转运苏联援华物资”等七个专题展厅。通过一幅幅感人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在场同志们无不深切感受到先烈之英勇、革命之艰难。

 

 

 

陈靖壬:参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是一次感人至深的经历。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仿佛与杰出的法学家谢觉哉先生产生了一种超时空的心灵共鸣。先生以其扎实的法学功底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为中国的法治事业贡献了一生的心血。陈列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中的事迹,如同一幅鲜活的画卷,向我们展现着一个伟大人物的坎坷历程和不朽贡献。从他早年积极帮助家乡穷人打官司,到后来主持起草重要法律文件,先生的一生都在诠释着法律的力量与使命。在参观中,我不仅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变迁,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作为一名法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法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勇于追求法治正义,努力成为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法学人。

黎绮雯:在认真参观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后,我被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谢觉哉对新中国法治建设的伟大贡献。纪念馆内详细地陈列了谢觉哉的手稿、日记、信件等历史材料,展示了谢觉哉为新中国奠定坚实法治基石的艰苦奋斗历程。谢觉哉在大革命期间用法律武器主持正义、惩恶扬善,在解放战争期间为司法审判工作努力创造实践经验,为新中国成立起草新宪法,在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寻求有效措施以切实保护人民的正当权益。法治建设不仅关乎国家民族发展的前途命运,也牵动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冷暖人生。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作为法学生,我愿承继谢觉哉之精神,向谢觉哉努力学习,尽己所能地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媛媛:3月16日上午,我和同学们一起去参观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一进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一排排革命先烈的照片,看着他们坚毅的眼神,从容的面孔,在场的人无不动容。纪念馆通过生动的图片、实物和文献资料使我们深刻地认识了历史教育的重要性。继续前往内部的展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谢觉哉先生的展板,在谢觉哉同志的雕像前我长久驻足,谢觉哉作为中国司法制度的奠基者对中国法治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勇于参加革命,用法律武器捍卫正义,保护人民利益,谢觉哉一生高风亮节,为追求人民革命幸福理想而矢志坚守,为守护公平正义的美好生活孜孜追求,为中华民族的法治事业不懈奋斗。他的一生所彰显的思想和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学习。此次参观使我受益匪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透过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不怕困难,不断进取,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努力拼搏。

董小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来到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进行线下主题实践活动。展馆的起始有这样一段话:回首历史,我们面对的既是痛苦的记忆,更是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宏大发扬。兰州的八路军们在全面抗战旗帜的指引下,在陇原大地上抛头颅、洒热血,既为正面战场输送兵员、又为运送苏联援华物资提供交通、技术保障,英雄儿女面对强大敌人作出的牺牲与奉献,历久弥新,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狭小的空间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有一个人的名字却那么清晰,他就是主持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工作的谢觉哉。谢觉哉一生高风亮节,始终将自己视为人民公仆。在抗战时期创新投豆选举法,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解放战争时期,参与起草新宪法,培养司法干部,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奠定法治基石。作为一名法学生,也要继承谢觉哉同志的衣钵,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利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人民服务,共同绘制我国法治建设新蓝图。

此次参观学习,同志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历史,深刻感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发展对象们纷纷表示要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学习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赵镔 图/马子祺)

Baidu
sogou